大创经费报销常见问题(最新)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6

一、报销审批问题

1.报销时是否一定要项目负责人本人审批?

是。财务处以经费卡形式管理各项经费,需经项目负责人本人签字确认方可支出,不可由其他人代为审批。

二、连号发票报销问题

2.连号发票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所有税务局监制的正规发票都有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不论开票时间,只要是同一单位开具的发票号码连续或是相邻的发票均认定为连号发票。

三、发票票面问题

3.报销的发票购买方名称是否一定要为“暨南大学”?如果开成“暨南大学xx学院”应该如何处理?

1)是。根据《暨南大学经费报销管理办法》(暨财〔201721号)的规定,付款方(或购买方)的名称必须为“暨南大学”。

2)如果发票付款方名称开成“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等校内独立核算单位时,可以将此发票带回以上单位报销;如果发票付款方名称开成“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等校内非独立核算单位时,需联系开票方更改发票抬头即可报销。

4.发票报账期限为多久?

一般情况下,应于第二年331日(截止日期)前完成报销。

5.用于报销的票据上加盖的印章有什么特殊规定?

1)根据规定,税局监制的发票加盖与开票单位名称一致的“发票专用章”;

2)财政部监制的票据加盖与开票单位名称一致的“财务专用章”(含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票据及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等);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7号)第二十八条及《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试行)》(国税发〔2004153号)第十一条的规定,税局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收款方加盖“发票专用章”;根据《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工作的通知》(国税函〔20041024号)第三条第三点的规定,代开普通发票,必须加盖税务机关“代开发票专用章”;

4)若印章名称与开票单位名称不符,则应联系开票单位重开发票。

温馨提示:报销前,请按规定确认发票是否加盖正确印章。

6.201771日后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是否要填写购买方的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发布的第16号《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要求,自201771日起,购买方为企业的,索取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向销售方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销售方为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在“购买方纳税人识别号”栏填写购买方的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税收凭证。本公告所称企业,包括公司、非公司制企业法人、企业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其他企业。学校参照此公告执行。

温馨提示:暨南大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组织机构代码)为1210000045541439X9,具体信息可以在财务处网站“服务指南”的“票据税务”栏目中“暨南大学税号账号”页面查询使用。

7.是否单张发票开票金额不能超过500元?

不是。学校并无任何文件规定单张发票金额不能超过500元。报账人可以根据日常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实际需要进行支出,单张发票达到一定金额时,需附相关证明材料(如清单、付款凭证、合同等)即可。

8.单张发票达到一定金额时,相关证明材料有什么具体要求?

具体要求如下:

1)单张发票金额≥500

明细清单

2)单张发票金额≥1000

明细清单

付款凭证

3)单张发票金额≥10000

明细清单

付款凭证

合同或协议

4)单张发票金额≥100000

明细清单

付款凭证

合同或协议

主管校领导签审

温馨提示:合同或协议中已列明细内容的,不需另外附明细清单。同一单位同一天开具的多张发票应等同于单张发票,按照累计金额计算。

9.是否报销的所有发票背面都一定要两个人签字?

是。根据《暨南大学经费报销管理办法》(暨财〔201721号)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发票(或票据)背面应有经办人、审批人(或证明人)两人的签字,购买实物的发票(或票据)背面应有经办人、验收人、审批人(或证明人)三人的签字。

温馨提示:购买服务(如:邮寄费、通讯费、差旅费、测试费、委托业务费等)发票背面两人签字即可,购买实物(如:办公费、书报费、材料费、设备费等)发票背面除经办人、审批人(或证明人)签字外,还需要增加验收人签字。

10.开具的发票内容含“充值”二字时是否可以报销?

不可以。带有预付款性质的充值类发票不可以用于报销,如移动通讯费充值、燃油费充值等。

四、发票粘贴问题

11.如何规范粘贴发票?

发票(或票据)应分类整理、正面朝上,大纸张发票齐头排列,小纸张发票从左至右、鱼鳞式排列,分类粘贴在自备的票据粘贴单(长24厘米、宽14厘米)上,票据粘贴面积不超过粘贴单大小。

温馨提示:票据粘贴单与支出凭单或增值税发票大小一致。

五、电子发票问题

12.是否可以使用电子发票报销?

是。电子发票可以报销,经办人必须在发票背面标注“本人承诺此发票不重复报销”并签名。

六、异地发票报销问题

13.异地发票是如何认定的?是否可以报销?

异地发票是指开票单位在广州市以外的发票。以下两种情况可以报销:

1)出差期间产生的异地发票,应随差旅费一同报销;

2)由于网购或邮寄产生的异地发票(包括大型电商,如京东、当当、卓越、一号店等),需要附网络订单或发货清单方可报销。

七、网购报销问题

13.网络购物报销时,是否一定需要网购订单?

不一定,以下两种情况必须附网购订单:

1)所有开票单位在异地的发票(包括大型电商,如京东、当当、卓越、一号店等),必须附网购订单;

2)票面未注明购买明细内容且金额在500元(含)以上的广州市内电商开具的发票,必须附网购订单。

温馨提示:请注意区分网购订单和支付凭证。

八、办公费、材料费、书报费报销问题

14.购买办公用品时,发票内容开成了“商品”、“用品”、“日用品”,应该如何报销?

在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时,可以报销:

1)需附开票单位开具的正式购物清单;

2)购物清单内容是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相关的合理支出。

15.办公用品(包括墨盒、硒鼓、打印纸等)报销有什么特殊规定?

报账人可以根据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实际需要进行支出,在保证真实性和合理性的前提下,单次报销办公用品(包括墨盒、硒鼓、打印纸等)金额在5000元(含)以上时,需在《暨南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书》上进行相关说明,并经项目负责人和单位领导双签后方可报销。

温馨提示:请勿拆单报销。拆分制单报销金额应合并计算。

16.根据《暨南大学低值易耗品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暨通〔201724号)的规定,使用省国库经费购买复印纸、硒鼓粉盒有什么具体要求?

根据上述管理办法,使用省国库经费采购复印纸和硒鼓粉盒的,应报招标采购中心在广东省电子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采购。不论采购金额大小,报销时均需提供发票及政府采购合同。

17.是否仅能报销书店开具的书报费?

是。一般情况下,仅能报销广州市内正规书店开具的书报费发票。网购的情况请参照问题13的解答。

14.若确实购买了图书,但开票单位不为书店应该如何报销?

若购买图书的开票单位不为书店而为文化传播公司、贸易公司、超市等,为确保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报销时不管金额大小均需额外提供网购订单或开票单位开具的明细清单。

九、市内差旅费报销问题

(包括公交车费、地铁费、出租车费等)

15.网络约车发票是否可以报销?哪些情况下需要提供约车清单?

是。以下三种情况需要提供约车清单:

1)开票单位在广州市的网络约车发票金额在200元(含)以上时,需提供约车清单;

2)开票单位不在广州市的网络约车发票不论金额多少,均需提供约车清单;

3)网络约车出差,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时,需提供约车清单。

16.大额出租车票的认定标准是什么?报销时有什么特殊规定?

单张出租车票票面金额在200元(含)以上时认定为大额出租车票,报销时需注明事由及起止地点。

17.市内差旅费报销有什么特殊规定?

市内差旅费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支出。单次报销金额在2000元(含)以上时,需要在《暨南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书》上进行相关说明。

18.同一车牌号的出租车票是否只能报销一张?

是。由于同一天乘坐同一车牌号的出租车几率较小,基于真实性和合理性的原则,所以报销时应尽量避免出现两张或两张以上同一天同一车牌号的出租车票。

十、版面费报销问题

19.什么情况下报销版面费需要附征稿通知?

以下两种情况需要加附征稿通知:

1)若版面费发票不是由杂志社、报刊、研究院、学校等单位开具,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具,需附征稿通知,通知需有相关说明;

2)若版面费发票开票单位与付款凭证的收款单位不一致时,需附征稿通知,通知需有相关说明。

20.什么情况下报销版面费需要附文章全文?

以下两种情况需要加附文章全文:

1)若报销外文文章的版面费时,需要附文章全文;

2)若单独报销中文或外文文章相关的编辑费、审稿费、翻译费、润色费时(即未与版面费一同报销),需要附文章全文。

温馨提示:以上提到的《暨南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书》可以在财务处网站“下载中心”的“财务报账”栏目下载。

十一、劳务费发放问题

21.劳务费发放问题

答:大创项目的劳务费为经费额的20%,发放劳务费时,还应提供《暨南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书》(现金发放)、《暨南大学劳务及酬金发放申请表》或《暨南大学学生劳务费发放申请表》(银行代发),注明发放原因、人员类别及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