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常见问题答疑 (一)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3

理工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常见问答

重点提示:学生请认真阅读和执行当届的《本科人才培养培养方案》以顺利毕业,认真看《暨南大学学生手册》,多看教务处网页通知、熟练使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教务处网页http://jwc.jnu.edu.cn/查看通知、下载常用表格

一、学籍方面

1.开学怎么注册?

每学期教学第一周第一天,携带学生证到教科办签字注册。因故不能按时注册者,需向班主任、辅导员请假,并委托同学提交书面假条到教科办。对不请假或超假者均按旷课处理。对于已到校但因欠费或其他原因未能在综合教务系统完成注册的学生,学院不应在学生的学生证上盖注册章。未经请假逾期2周不注册者,按自动退学处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论何种原因,学习时间4年制本科超过8年者,应予退学。此类学生一律不能予以注册。

PS:注册完才能选课。若是转专业同学注册,需要带上《转专业通知书》(先去原学院领取),在转入学院注册时填写《学籍表》,并于开学两周内提交《转专业学生课程及学分认定申请表》到转入学院。

2.办理休学要注意什么?

休学需提交《休学申请表》和家长亲笔签名的知情书,因病休学需校医室提供疾病证明(附证明文件和成绩表,疾病证明须经学校门诊领导签署意见);因入伍休学,须提交入伍通知书复印件。

学生休学每次只允许申请半年至1年,如需延长则要再次申请,一般不得累计超过2年,期满既不复学又不申请延长者作自动退学处理。

休学期满要按时复学(因病休学再复学的同学同样要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开的最近半个月内本人体格检查“已恢复健康”的诊断证明,经校门诊部复查合格,方可复学)。不按时复学将予以退学。

学生休学期间,不享受在校学习学生的待遇,休学期间一切费用自理。

休学期间如有严重违法乱纪行为,取消其复学资格。

3.办理退学要注意什么?

学生计划停止学业的时候,一定要到学院提交退学申请,退学须附家长亲笔签名的知情书。学院教科办需要电话致电家长核实。学生凭《退学通知书》两周内办理退宿和退费事宜。办理退学时,符合肄业条件可以同时申请肄业证书。退学学期不申请肄业,超期学校不再补办肄业申请。

退学申请经学校审批通过后,发给学生退学证明,已取消学籍或退学的学生均不得申请复学。

4.学生证怎么补办?

遗失学生证的同学,自己写一份学生证遗失证明,请两位同学签名,带上小一寸免冠彩色近照到教科办补办学生证,接着去行政楼233办公室缴费, 接着去行政楼827办公室盖钢印。

学生证火车优惠磁卡咨询:85220414  85222314

二、课程方面

5.大学的课程有哪些?

以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为准,达到方案规定的要求的分数方可毕业。课程划分为通识教育必修、选修,基础教育必修、选修,和专业教育必修、选修课程三大块,每个版块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是指必须学习的课程,选修课指可根据每个小课程群需要修得的学分去修读,学生也可跨专业、系、院选修课程。每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和跨学院的课程排课信息,可以在综合教务系统中的“排课信息查询”中搜索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专业有自由学分4-11分(具体查看本年级本专业培养方案),不在各个课程群要求内,但是也必须修满才能达到毕业要求分数160分。自由学分可以是:基础选修、专业选修、跨专业、系、院选修、通识教育选修学分。

6.什么是学分制?

学校根据不同学时,对每门课程规定不同的学分。理论课一学期每周2节课,计2学分,实践课一学期每周2节课,计1学分。当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考核,即可获取课程学分。四年制本科学生应修满160学分,平均绩点1.8,无作弊行为,方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三、选课方面

7.怎么选课?

使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http://jwxt.jnu.edu.cn/)进行网上选课,进入页面后点击登录教务系统的登录入后,账号是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8位数的出生年月日,请登陆后重新设置个人密码。进入系统后单击“选课管理系统”---“学生选课与查询”开始选课。不选课将无法登记期末考试成绩。PS:在“排课信息查询中”可以根据课程关键词、老师姓名等条件搜索查看全校开课情况。

8.什么时候可以选课?

网上选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选课阶段(每学期的第1617周),学生在此可根据学院安排和自身情况开始选课,可以优先选本班课程,不能选其他专业、年级课程;第二阶段是退补改阶段(第18周和下学期开学至第2周周二),学生根据开课情况对选课进行退、补、改选,可以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选课。

9.通识教育选修课会不会很多人抢?

在预选阶段,通识选修课可以接受多于限定人数的学生选课,学生无需抢选课程。预选结束后,教务处将根据高年级优先,同年级随机抽取的原则对学生的选课记录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在第二阶段公布。落选学生可以在退补改阶段选择其他通识教育选修课。但一般情况下,早选课者,正选的几率大。

10.课程的选课人数有限制吗?

老师将根据教学情况限定课程人数。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尽早选课。此外,专业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15人,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30人的课程,则不设班开课。教务处在预选阶段结束时,将公布上述课程名单,学生可在退补改阶段选择其他课程。

11.想选的课人满了,怎样选课?

在有剩余学分的前提下,可向任课老师提交书面选课申请,老师同意后,由任课老师将书面申请交到教科办或教务处。如果不要学分,可以征求老师同意,取得旁听资格。

12.什么是暑修课?

暑修课是暑期学校开设的必修课程,优先给曾经不及格的同学重修必修课,在有剩余位置的条件下,也允许其它同学选课。选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教学周17周,具体选课细则同学们可以查询教务处往期通知。

四、考试方面

13.什么时候考试?

每学期最后2周(1920周)安排期末考试。有的课程会随堂考,任课老师安排。通识教育选修课和双学位班考试一般集中在1617周进行考试。必修课程不及格须补考或重修。选修课不及格可以重修或者换修其它选修课。

14.如何办理补考?

学院为闭卷考试的必修课安排补考。选修课和开卷考试的课程一般不安排补考,重修生不能补考。一般于教学周第2周周末完成补考。

符合补考资格的学生须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中申请补考,具体操作流程如下:学生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中申请补考——›向学院教科办和任课老师查询补考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老师录入成绩——›学生登录系统查询补考成绩。未申请的学生不得参加补考,补考成绩也无法录入系统。申请有期限,录入成绩有期限。

15.如何办理缓考?

如完成了16周的课程学习,但是在考试前遇到特殊情况(如急病、家中有急事等)无法参加考试,则可申请缓考。

申请流程:一、在教务系统中申请具体课程缓考(将申请记录打印出来),然后于教务处主页“下载服务”中下载《缓考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二、将《缓考申请表》、申请记录以及证明材料(如病历)交给任课老师查看,并请任课老师在“平时成绩”栏中填写成绩并签名;三、将《缓考申请表》(老师已签字)、申请记录以及证明材料(如病历)交到学院教科办,等待学校审核。四、学院审核完,交教务处审核,教务处审核完回返还到学院;五、学院教科办老师通知学生来取回《缓考申请表》;六、学生须保管好返还的《缓考申请表》,参加缓考时交给任课老师,任课老师提交成绩给教科办时一起附上《缓考申请表》。

16.为什么有些同学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一门课程缺课(含请假)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将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五、成绩方面

17.补考的成绩与正式的考试有区别吗?

有区别。补考分数将按实际分数登出,成绩单上会标注“*”。在折算绩点时,分数凡68分及以上,均按每学分1.8记;60~67分,按每学分1.0记;凡补考不及格或自动放弃补考者,均需进行重修,以取得学分。补考成绩在作为各类评选和推荐等条件时,一律以60分记。

18.课程成绩是如何计算的?

课程的学期成绩按如下办法计算:期末考试成绩占60%-70%、平时成绩(考勤、平时作业等形式)展30%-40%。课程考核形式最终由任课老师决定。相同课程修过2次都及格,成绩系统以考的好的成绩为准。

19.怎样查询考试成绩?

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成绩管理系统”即可查询。考试成绩出来了,自查与实际不符,尽早与任课老师联系,反应情况。任课老师审核情况属实后更正。

20.考试成绩是否能取消?

必修课不及格不能删除只能补考或重修。选修课不及格,毕业前学校会在大四上学期第二个月或大四下学期第二个月自动删除此类成绩。及格的选修课程成绩,须学生本人书面申请删除。不影响毕业的前提下,学生第7学期的11月至第8学期的51日前向教科办提交《删除选修课成绩申请表》,办理删除成绩手续。

21.如何办理成绩单和在学证明?

学校教务处提供学生成绩单(中、英文)和在学证明打印服务,学校免费提供5份成绩单和在学证明,超过5份后需自行付费打印。成绩单(中、英文)和在学证明自助打印地址:校本部行政楼一楼,学籍科门口机子。

  

其他更多问题:请在周一~周五上班时间咨询:85226675(食品系颜老师)85224193(物理、光电系黄老师)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科办

201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