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工学院)现有教职工251人,其中院士2人(双聘),正高职称教师65人,副高职称教师8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职工171人。专任教师队伍90%以上毕业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昆士兰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学院根据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在原有相关系所中心的基础上,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孵化了环境学院、力学与建筑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等。2023年9月,暨南大学整合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光电工程系)、光子技术研究院、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组建成立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院目前在读全日制研究生718名,在读本科生979名。学院设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些学科涵盖面广,涉及众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为国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暨南大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进入了国际ESI排名1%,其中本学院的教师贡献率非常高。

  在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方面,学院共建设有2个省级教学中心: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光电信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省部级科研平台 11个,具体包括有“微纳光学与光子器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教育部“光电混合集成电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晶体材料和晶体激光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纳米光学操控重点实验室等。

2023年,学院在研各级各类项目278项,在研项目总经费3.32亿元。其中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1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学院教师申请科研专利 34项,授权 37项,科技成果转化11项。在Nature Photonics(2篇)、Science Advance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4篇)、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12篇。

  学院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许多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均派出部分教师出国进修或开展科研合作,并接纳大批国内外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专家前来访问、讲学。

  当前,学院正牢牢把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明确了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坚持“特色+内涵”的发展之路,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力争建成国内外知名的理工学院,为暨南大学的“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