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核电,助力联合科研——钟赐贤教授开展“何为‘H.A.T核三角’与如何借助MUROS参与HAT项目”专题讲座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30

1025日下午3:00,钟赐贤教授在蒙民伟理工楼103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何为H.A.T核三角与如何借助MUROS参与HAT项目专题讲座。钟赐贤教授夫人夏晓峦女士,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宝军教授、王元女士,理工学院院长陈振强、副院长白卫滨,物理学系党总支书记张润以及物理系师生参加。讲座由陈振强院长主持。

钟赐贤教授在核电研究过程中十分关注全球气候问题,将环保与能源研发有机结合,以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2018是中国的核电丰收年HTRADANESTMSR三者组成的H.A.T核三角,实现了安全,价廉,千年储量,无污染,无后遗症等多项成就,且这三项技术对水的需求量小,即使是在缺水的内陆也可以照常安全建设。这一技术的成功研发将有助于解决世界,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危机和全球变暖带来的挑战。

钟赐贤教授介绍MUROSUROS  

钟赐贤教授重点介绍了MUROS多校研究机会奖学金项目,此项目的灵感来源于MITUROP项目,却又高于UROP项目作为一项创新教育项目,MUROS旨在鼓励暨南大学的有兴趣的本科生能够学习并发展H.A.T.技术通过该项目,暨物理系本科可以和北京大学的学生开展联合研究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HAT多久能够实现大规模投入使用,老师们就核废料问题、核反应安全问题、燃料问题和加速器驱动系统等问题,分别与钟赐贤教授进行了请教和探讨,钟赐贤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报告尾声,钟赐贤教授鼓励物理系学子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积极参与实验,劝勉大家加强与国内外名校的合作,抓住机遇,努力拼搏,为物理系、为理工学院和暨南大学争荣耀、添光彩!

钟赐贤夫妇与理工学院师生合影

钟赐贤教授简介:

钟赐贤教授1965年毕业于美国奥立岗州立大学,1967年获美国MIT工程硕士学位,1969年获美国MIT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ckheed Martin(洛克希德-马丁)公司、General Electric(通用电气)公司、United Nuclear(联合核能)公司等工作。2001年以来,先后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Adjunct Professor(客座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客座教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客座教授、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等。

钟赐贤教授及其夫人夏晓峦女士2017年向暨南大学捐赠100万人民币,以其母亲陈玉兰女士(暨南大学校友)的名义设立钟陈玉兰基金,旨在搭建我校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论坛平台,推动纳米光子学研究院、理工学院、光子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

/邓贵郑

/张雪纯、袁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