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思源创新学术讲堂(二十八)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4

题目:爱因斯坦与霍金的梦想——浅谈量子引力与时空之谜

报告人:凌意(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内容:时空与引力的本质依然是科学研究中的未解之谜。本报告第一部分将回顾牛顿、爱因斯坦与霍金等科学家在理解此问题上所做的探索与努力;第二部分将通过解读量子物理中神秘的纠缠现象,带领大家走向物理前沿,一同参与穿越奇妙虫洞的思想冒险,并体验追寻时空谜底过程中的困惑与快乐。

  

报告人简介: 凌意,现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Perimeter 理论物理研究所、日本KEK研究所等处做中长期访问,曾在南昌大学与同事组建相对论天体物理与高能物理中心。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量子引力、黑洞物理、宇宙学和理论高能物理等领域,发表SCI论文六十多篇,被引用一千八百多次,两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时间:201849日(星期一)晚上700

地点:蒙民伟理工大楼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