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研究生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2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暨南大学物理系办学历史悠久,始创于1926年上海真如时期。下设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实验物理、功能材料与器件四个教研室。物理系是广东省实验物理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真空学会、暨南大学核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组织和机构的挂靠单位,同时还与香港飞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暨南大学思源实验室,
    暨南大学物理系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理论物理(理学)、计算物理(理学)、凝聚态物理(理学)和物理电子学(工学)四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拥有一支以樊明武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大部分导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近5年来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和横向开发课题共40多项,经费1130多万。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150多篇。
理论物理是人类思想宝库中最精彩的部分,学理论物理能真正领会其精彩并拥有旁人不易获得的智慧,从事理论物理研究是对自己聪明才智的挑战,你将体会到发现的乐趣并拥有不一样的丰富人生。暨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由粒子物理、核天体物理、凝聚态理论、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计算物理与复杂系统等方向组成,是一个研究方向较全面的理论物理硕士点,包含了对基本物理问题的探索和不同层次复杂物理系统的研究。
   
计算物理是基于物理原理、结合数值计算方法、利用计算机进行计算模拟,从而解释物理现象、描述复杂物理过程、预测可能物理结果的学科。计算物理与理论物理、实验物理相互依存、相互补充,是物理学不可缺少的三大板块之一。根据暨南大学物理学科的特点,计算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由微尺度分子模拟、核辐射安全、医学图像的配准与数据融合、计算纳米材料和生物分子模拟四个研究方向组成,培养具有了解本学科发展,掌握计算模拟方法,熟练编制和运用计算模拟程序,进行与物理学相关研发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凝聚态物理学是从微观角度出发,研究由大量粒子(原子、分子等)组成的凝聚态的结构、动力学过程及其与宏观物理性质之间的联系的一门学科。凝聚态物理的基础性研究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器件,在当今世界的高新科技领域起着关键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暨南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包括实验、理论和计算机模拟三大方向,目前的研究方向紧跟国际以及广东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涉及太阳能电池、功能薄膜、纳米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凝聚态理论和物质输运与原子分子尺度的计算机模拟等多个领域。
   
物理电子学是融合近代物理学、微电子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等学科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暨南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密切结合国家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领域涉及光电功能薄膜材料和器件、纳米材料和纳米器件、计算机物理模拟,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热电材料、超级电容、储能材料与动力电池。
    历届毕业生就业出路良好,多年来初次就业率均为100%。多就职于政府部门与科研院所(国家专利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工信部第五研究所、广州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广州市轻工研究所等),珠江三角洲地区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与上市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京东方、深南玻、深天马、风华高科、莱宝高科、信利半导体、洲明科技、国星光电等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大专院校与重点高级中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莞理工、湛江师院、深圳中学等),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京大学、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攻读博士学位。

 

各专业考研复习资料可函索。暨南大学物理系网站及各导师信息: http://phys.jnu.edu.cn

   

联系人: 朱老师 电话:020-85224386转327
件: physjnu@163.com (标题请注明考研咨询

  

  

  

  

  

 

高性能计算模拟设备 

思源实验室

热蒸发磁控溅射镀膜仪

太阳能模拟装置

原子力显微镜